激励我们去敬拜

摩西即使并没有对以色列民充满盼望,但却敬拜了。他晓得百姓一味背道,隐藏了从埃及带来的金偶像。虽然摩西在他们拜金牛犊後,曾央求神去宽容他们,他当时一定心中想:「对於他们的邪情私慾和怨天尤人,神还会忍耐多久呢?祂几时会忍无可忍呢?」

摩西为以色列民求情,看来比神对百姓更为慈悲。但其实,神并没有存心要毁灭那些百姓。祂已经为他们安排了种种应许。

对於摩西而言,这全是个「怜悯上的考验」。神实在问他说:「你会如何在百姓面前代表我呢?你会把我表达为一个心存报复,只会施审判的 神吗?我乃是大有怜悯,长久忍耐,时时乐意赦免我民的罪过的。」

这就是神的启示!其後,摩西就放心了。的确,他还在敬拜时,就开始应用了神给他启示的荣耀,说:「那大有怜悯的神必确保我们渡过难关!祂既长久忍耐,必赦免我们。这是何等样的荣耀!何等样的安慰和指望!」

摩西马上祈求说:「主啊,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在我们当中同行。因为这是硬著颈项的百姓;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,以我们为你的产业。」(出34:9)

这段经文證实了有关神荣耀的启示,就是敬拜不可缺少的一部份!

神所启示有关祂自己的荣耀该激励我们去敬拜。我们当经常持定祂的荣耀,见證说:「主啊,我知道你既圣洁,又公正,绝不无视罪恶。然而,我也领会了你的荣耀,得知你不是要毁灭我。

你不会因我的挣扎而定我的罪。相反地,你向我显示,你如何以慈爱和长久的忍耐来待我。我自知该被弃绝。我常常跌倒,本该全然被丢弃。然而,你却向我启示我,你有怜悯、有恩典,且心中温柔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