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著神的意思忧愁

我相信我们可以从自己因稍微得罪主,而如何忧愁,来得知自己真正的属灵光景。

有些信徒只会因他们看为「大的罪」(即姦淫、吸毒、酗酒、咒骂) 而忧愁。然而,真正的属灵人知道在神看来,没的罪是小的,所以他每逢说閒话、说污秽的笑话、或心存恶念,便会忧伤起来。他知道这些事情是源自己心,即他自己的内心的。

你可以在这等「小事」上违背神,为自己辩护,且将之忘得一乾二净。可是,你这样子,就绝不会在主里成熟。你的公义是以此来衡量的:不肯接受任何令救主忧伤的事情。

不久前,我在对师母说话上缺乏主的样式。我的话语全然不恰当,自己便立刻知罪。我晓得自己得罪了她,便请她饶恕;继而,我拥抱她,对她说我爱她。

然而,我心中还是不安。我想:「我岂能做出如此缺乏主样式的事情呢?毕竟,我前所未有的亲近主,也比从前更常常祷告。我既然心中发出这样卑劣的事情,就一定非常邪恶。」

就在那时刻,仇敌轻轻的对我说:「那小小的过犯无伤大雅,实在是件小事。」然而,圣灵立刻在我心中兴起,反驳魔鬼的声音。祂向我保证说:「大卫,你之所以为此罪而忧伤,就证实我正在你里面动工。你愈因一些最小的过犯而忧伤,就愈接近得胜。」

神为要与我们的血气和邪情私慾作战,而差遣圣灵到我们这里来。所以,若你跌倒时没有感到不安(就是说,没有感到罪咎、忧愁或遗憾) ,圣灵就没有在你里面作战。

「如今我欢喜,不是因你们忧愁,是因你们依著神的意思忧愁,就生出没有後悔的懊悔来…」(林後7: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