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罗从苦难中学到了宝贵的功课

保罗在苦难中所学到最要紧的功课,就是他必须倚靠主,及祂种种的应许。他知道自己再也无法倚靠自己的肉体﹐能力或意志。他说:「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﹐叫我们不靠自己﹐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。」(林後1:9)

保罗的试炼使他在忍耐上到了他的极限。他知道自己再也没有力量与黑暗权势作战,以致他看自己的肉体为死的。结果,神奇妙的拯救了他;他说﹕「祂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﹐现在仍要救我们﹐并且我们指望他将来还要救我们。」 (1:10) 。

保罗如何得蒙拯救呢? 有几个重点﹕第一﹐他是一位祷告勇士。第二﹐他对神有极大的信心。保罗知道神必成就祂凭约的应许。他可以说:「正如神过去拯救过我﹐衪正在动工,必拯救我脱离目前的试炼。在我馀下的一生中﹐我会活在祂的拯救大能之下。」

神也容许我们像保罗一般,忍受困境,好让我们对自己人性上的能力心死。主容许我们受压﹐变得软弱无助﹐好叫我们得知自己无法凭著出於血气的努力来战胜仇敌。

我们若以自己的情形与保罗的相比﹐也许就会受试探,心中想: 「我绝不会经历保罗所得的那等拯救。他在真道上受过高深的教育;而且﹐他从主领受过有关主自己、福音、以及新约伟大的启示。

保罗的事奉又带著圣灵的大能和彰显。他独自一人震撼了城市及列国。即使他曾经被人扔石头﹑被群众攻击﹑和遭受过叁次的船难﹐魔鬼还是无法除灭他。神甚至使用他来叫死人复活。他是在历史上最蒙神膏抹的僕人之一。他有美好的灵性。」

根据保罗﹐情形并非如此。这使徒申明,他得蒙拯救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﹕代祷者大能的祷告。「你们以祈祷帮助我们……」(1:11)。保罗实在说﹕「我相信神必拯救我。而且,你们正在藉著祷告使事情成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