恨惡生命,從而將之找著

「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」(約12:25)

這彷彿既不重要,又令人困惑的聲明包含了得豐盛生命的祕訣。這就是衪對我們渺小世界的挑戰!明白祂這裡的意思就是開啟那賜予生命的啟示。主也說過:「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、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(路14:26)

誠然,主所說的恨惡,不可能按照傳統的字典而解作憎恨,厭惡,不喜歡或拒絕。根據神的道:「凡恨他弟兄的,就是殺人的…」(約一3:15) 「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不可苦待他們。」(西3:19)

神並不是要我們恨惡生命,因為生命乃是神所賜的。祂也不是要我們恨人,因為這並不符合聖經真理。

我們必須學習恨惡我們的生活方式。我們所必須恨惡的,就是我們只著重家人和所親愛的人所帶來的後果。你的生活是否全是關乎你的兒女、丈夫、妻子、或父母。你所有的喜樂與困難只局限於這小圈子裡嗎?

神實在呼籲我們要擴張我們的生活圈子。生命必須不僅關乎窗簾布、帳單、兒女的教育、父母的福利、家人的關係。馬大對生活上的瑣事著迷了,但馬利亞則希望靈裡有所成長!馬利亞希望開闊自己的眼界 – 而主認許了馬利亞對生命的態度。

除非你恨惡你目前不成熟的光景,否則,你無法長進。你不必撇棄你對親友的本份與責任,但你可以受責任所束縛,以致靈裡停滯不前。有一天,你必須醒悟 過來。聖潔的憤慨,聖靈的恨惡心必須從你靈裡興起。你且必須呼求說:「哦,神啊,我恨惡自己所變成的。我恨惡自己的脾氣。我恨惡自己有時候會煩躁。我恨惡 自己會情緒低落。我恨惡自己會變得那麼狹小。這些都是我所恨惡的!」你必須如此恨惡你目前的生活,以致你會呼求神說:「主啊,求你把我遷到你那滿有權能與 勝利的榮耀國度裡!」(參看西1: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