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關神愛的啟示

我們從全本聖經聽見許多屬神的僕人發出這些奇妙的話語: 「你的神憐憫為懷, 大有恩典, 樂意赦罪, 充滿慈愛, 不輕易發怒. 」有關神慈愛的話語都是摩西, 約拿, 大衛, 眾先知和使徒保羅反覆述說的(請參看出34:6, 申4:31, 拿4:2, 珥2:13, 羅2:4).
有些信徒也許因得知摩西論到神的慈愛而驚訝. 畢竟, 摩西是被稱為那頒佈律法的; 他傳遞了有關遵行神律法嚴厲的訓誨. 他警告過人們若不肯行公義, 就會受審判.
然而, 摩西也得了有關神慈愛偉大的啟示. 他如何學到神這方面的屬性呢? 神在雲中向他顯示了祂的同在. 「耶和華在雲中降臨,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,宣告耶和華的名。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:耶和華,耶和華,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,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、過犯,和罪惡…」(出34:5-7).
即使摩西傳揚有關審判的警告時, 他總記念神屬性這要緊的一方面. 的確,摩西敦促百姓說: 「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,你必歸回耶和華─你的神,聽從衪的話。耶和華─你神原是有憐憫的神;衪總不撇下你,不滅絕你,也不忘記衪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。」(申4:30-31).
神在我們跌倒時實在論到祂和我們之間的互動, 説: 「請看看我如何待兒女的記錄. 他們屢屢令我失望. 但是, 他們呼求我. 我就因兒女們流淚而心中受感動. 他們向我回轉, 我就動了慈心. 這就是我的屬性. 我體恤他們的苦情.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