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的逃生

以色列人被兩邊的大山和前面的紅海所困, 面對絕境. 後面又有法老和他的鐵車在追趕.
這耳熟能詳的故事是你在教會裡常常聽見的. 神把以色列人領進被兇猛敵軍追趕的絕境裡. 看來不可思議, 神故意領祂的百姓進入困境. 我認為對於現今的教會, 即歷史上的此時此刻, 這故事非常要緊.
以色列人受困, 彷彿無助. 以色列營的人都慌張起來. 婦孺圍著為人父親和祖父母的哭號. 有一群怒氣沖沖的長者來見領袖摩西, 胡言亂語責備説: 「埃及沒有足夠的墳墓, 以致你要領我們死於這裡嗎? 我們在埃及説過你不要管我們. 我們死於這荒涼的曠野不如當法老的奴隸! 」
我不禁思索, 摩西當時是否感到疑慮. 我想像他屈膝呼求, 説: 「神啊, 怎麼啦? 這怎麼會是你給我們的旨意呢? 」很希奇, 神在那黑暗的時刻行神蹟, 拯救了以色列人. 忽然間, 強風大作, 使紅海分開. 人們看見前面有神奇的逃生之路, 便走在乾地上渡海. 法老和他的軍兵窮追不捨; 海水倒下來, 把他們淹沒了.
「當日,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,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。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,就敬畏耶和華,又信服衪和衪的僕人摩西。」(出14:30-31).